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2012 試酒會

試酒會1
2012年3月12日下午10:59公開累積瀏覽 856 8


愛喝酒的我,
經常會去參加試酒會。

一般的試酒會,
主角是酒,不會提供食物,
生怕食物影響味蕾,喝不出酒的真味,極其量只會提供少量芝士餅乾作伴,
也有可能是成本問題,不便提供食物。

對於一個愛吃又學喝的我,
這樣總是覺得美中不足,
我又不捨得像專業人仕一樣,把每一口酒都吐出來,
每次試酒會完結,
總是因為空著肚子,一臉醉意。
也因為這個原因,往往不能盡興......

有時候,想一想,
我心中理想的試酒會,會是怎樣?

應該有不同的小食,可以伴酒同吃,提升食味之餘,也可以提升酒的味道。
試酒會應該可以用雞尾酒會形式,
大家可以一邊試酒,一邊談天,
這樣的氣氛應該會很好......


最近,
有幸在家中舉行了一個試酒會,
實現了心中的理想.......


我有一位法國朋友,
他的酒莊座落在法國南部的于澤斯(Uzes),
一次和他吃飯,說起他釀造的酒品質好,價錢又吸引,
如他願意出口到香港,我一定是他第一個客人。

他問我一年會開多少瓶酒,
當我告訴他數量時,
他說這個數量絕對可以負擔起船運的最低起訂量了。

一頓飯後,
我就向這酒莊直接下了訂單;
一席話後,
我更成了Les Lys酒莊香港的代理。

朋友們知道我直接向酒莊訂酒後,紛紛說要試酒,
就這樣,
速成了這次的試酒會,
也因為參加的人數太多,我要把試酒會分為兩天舉行。




試酒當天,
我先將花園佈置一番,
放好桌子,
好讓朋友可以坐下來下訂單。



我還請了眾美女們,來幫忙招待客人,
文妮更替我邀請大官來拍照,


大官拍照之餘,
還能向客人介紹各款紅、白酒,分享喝酒心得,
把客人逗樂了!




酒莊這年的出品,
有四款白酒,一款粉紅酒,和五款紅酒。

 


我出動了全家接近一百隻的酒杯,




親自做了十多款送酒的小食,




到場的朋友,
都很享受這樣一個聚會。








大家更加欣賞各款法國南部的小食。





























這一次試驗式的試酒會,
對我來說,
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但看著朋友們用心地試酒,興奮地談笑,認真地下訂單,
這一刻,
我是滿足的!




兩天試酒會完畢,
賣了接近1400支酒。
開心?
當然!
因為大家認同我的選擇!




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出發



一貶眼,
又是出發往法國公幹的時間。

第一次帶著輕鬆的心情到機場Check-in,不用為行李超重而擔心......
原因是其中的22公斤已經預先寄出去。

也因為是春夏季,樣板辦知布料都比較輕,行李自然也能輕便了!

公幹的苦,
只有去過的人才能知曉,旁人的羨慕眼光絕對是錯誤的.....

有同事去過一次,已經不想再去。
我,
當然沒有權利說不,
可以做的,
就是讓這件苦差,變成樂事,
在不用見客的星期六、日,找些樂子,跟朋友相聚,
好讓這厭惡的兩星期快快過去!

 

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三日兩夜




吃過一心一意宴,
五個女孩人,
讓可人兒充當司機,開著車向東出發,
迎接三日兩夜的假期.......

沿途笑聲不絕,心情興奮,
期待曼谷假期後,又一段令人難忘的時光。


沒有行李箱的負累,也不需要在機場等候,
不到半小時的車程,已到達目的地-----可人兒的家!

未及坐下,
先到地庫酒櫃,
從男主人為我們準備的二十多瓶酒內,選了一瓶紅酒,
作為這個假期的目標 - "喝醉"開響頭炮!

可惜一瓶酒過去了,
大家得到睡魔和心魔的召喚;
睏再加上沒原則的個性,眾人倒頭大睡去也........




當柔和的晨光灑落臉上,已是星期六的早上十一時,
其他人已在梳洗。
打開窗簾,觸眼的景色,讓我差點忘記自己仍身在香港......



 

中午吃過可人兒為我們預訂好的意大利菜,
悠然地到西貢市集地逛逛。
沒有目的,
很喜歡這種感覺!
跟平時上班與時間競跑的感覺迴同,
寫意得很!
身體的內每個細胞都好像在暖水中浮沉.....


在露天的Coffee 店喝過這杯等待了接近一小時的咖啡,
更加忘記自己身在何處........



直到為晚上的火煱買配料,到達商場的一刻,
才彷然有回到現實的感覺........


在等待工人姐姐洗切的時候,大家手裡已多了一杯香檳,
而這種時候是最能感受到傭人的好處,
平時受的氣也消了不少!






難得這晚碰上月全蝕,
大家都不忘舉機向月,






加上滿桌佳肴,
雖不至對酒當歌,
但此時此刻,人生夫復何求!







甜睡過後,日已上三竿,

按可人兒的行程安排,中午到附近的會所午膳。

曾幾何時,每年的聖誕節,我就讀的中學合唱團,都會被邀請到來獻唱聖誕歌,
現在舊地重遊,卻有另一番滋味.......






午餐過後,到附近的游艇會閒逛,

徐徐的涼風伴著暖暖的陽光,寧靜得可以。



處身在這樣的景色中,人怎會不舒泰?







可惜漫步登車時,心中冒現一絲的傷感......



 


這種傷感的感覺,幾杯雞尾酒和小食也揮它不去!



回到家門,還不願離去,
各人藉著一碗米線再聚片刻,才依依不捨地道別!

******

這裡要特別鳴謝男主人,
為了讓幾個女孩可以毫無顧慮地訴盡心中情,
特意安排個不必要的公幹,
這份用心,
也盡顯他對女主人的愛意!

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生命之酒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嗜酒......
由啤酒、吟釀、紅酒到芧台.....只要面有酒精,我都喜愛!
眾多我喜愛的酒之中,我最愛香檳!
 
除了它是歡樂之酒 ---- 開瓶時的喝采聲,和它往往出現的歡樂場合....
它還是唯一的一種酒,能用肉眼看到生命....
 

一開瓶,
豐盈的氣泡一湧而上,就像活蹦亂跳的青年,熱情澎湃......
一不小心氣泡從杯內滿溢,活像早年有無敵青春,不怕冒險犯難的你.....
當氣泡變得柔和,正是你的黃金年代.....
看著氣泡變得疏落時,就好像璀璨的人生已一步一步邁向平靜....
氣泡的終結,就等如生命到了盡頭......
 
多謝 T 在聖誕給我帶來這穿上紅衣的,
生命之酒.......

妳雖不會喝......
我也要等待妳,來沾染它的歡樂氣氛!

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我愛紅酒(二)


原來一杯好酒,也會令不愛喝酒的人著迷!

同行的同事,就因為法國南部的一杯酒,愛上了紅酒。她形容哪酒香醇柔和,充滿香氣,喝下一口,又想再喝,一口接一口,喝個不停,這個感覺跟她平常喝的紅酒很不一樣,沒有苦澀的味道,而且喝過以後,頭也不痛,完全帶給她全新的感受.......她說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紅酒好喝!以前為了禮貌,也不能避免地喝一些酒,但對她來說,完全是活受罪,她很難理解喜歡喝酒的人的感受!


當時法國的朋友告訴我,南部地區是不受AOC管制的,他們有另外一套制度。釀酒師很多時候只會用上單一葡萄品種,釀制的出來的酒也更直接簡單,令喝酒的人很容易接受,酒標也能顯示該瓶酒的葡萄成的份,而且他們也可以自由搭配不同的葡萄品種,釀造出更創新和獨特的產品。

這種所謂的鄉村酒,往往會在法國釀酒協會每年舉辦的蒙瓶競賽中,突圍而出,擊敗很多香港人熟悉而又出名的酒莊。這些不見經傳的南部小酒莊,一般都是屬於獨立的個體農戶,不同於波爾多酒區的做法,每個酒莊生產的酒數量不多,供應當地的銷量已經不太足夠,他們根本沒有出口的必要,所以國外的人很難有機會品嘗到這種獨特而優質的風味。
 
 
 
註 : 麝香葡萄 Muscat 在樹上等待天然風乾,積聚糖份,以釀造甜酒之用




法國南部釀酒區的制度,給予釀酒師更多的自由度,只限在葡萄品種的配搭,酒精的含量,和種植葡萄藤的數量等等,但如一些新世界酒,允許添加人工色素和加糖的做法,是絕對不容許的。

就連釀酒過程無可避免要添加的防腐劑,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 也嚴謹的有限制。多放這種防腐劑,紅酒的生命就可以延長,也是說陳年的潛質會較高,而二氧化硫對部份人會產生敏感反應,包括頭痛和塞鼻。這也可以解釋為甚麼有些人喝酒後會有頭痛的反應,特別是喝了新世界地區的酒;如澳洲、智利等等。









法國南部的酒莊,很多地方已採用有機種植,他們對二氧化硫的用量,只是其他非有機的十分一,因此能大大減低過敏反應的機會。

有機紅酒的陳年潛質比非有機的低,不需要儲存很久才可以飲用,所以開瓶已可以喝了,是everyday drinking的酒,很適合香港人的節奏和生活習慣。



回想起來,我第一次接觸法國南部的酒是十多年前,當時已經很想把這些酒帶進香港,給一些愛喝酒又不太懂欣賞複雜紅酒的朋友試試。我跟我的客人說,可以考慮在我們做時裝生意之餘,想想把這地區的酒引入香港。

我這位客人的家族也擁有葡萄園和酒莊,他說葡萄酒的生意在中國人地區很難做(當時的香港的酒稅還是很高),中國人對紅酒認識太貧乏。他經常跟我到內地驗貨,看見大家往紅酒裡加冰加檸檬和汽水,已經令他目瞪咋舌,他說要教懂大家喝酒要相比教導工廠怎樣做好一件衣服難上千倍!更何況南部的酒農有自己一套的生活態度,不求多賺錢,只求釀出好質量的酒,有些酒農還特意減少葡萄樹的數量,讓葡萄有足夠的養份和空間生長,這種限制自然而然減低產量,所以酒莊壓根兒不會考慮出口。

讓他這樣一說,我只好盡量把有當地買來的酒往手提行李箱塞,還好當時沒有限制帶隨身液體產品上飛機的條例,小小的手提行李,竟然可以放得下八瓶紅酒。當然手提行李是有重量限制,我每次在航空公司櫃位check-in時,都要故作輕鬆,不讓空中服務員發現我的行李超重呢!



就是這樣,每次到法國公幹,遇上行李有空位時,總會帶回幾瓶南部的好酒,讓香港的朋友們也有機會嘗試當地佳釀。

法國客人們知道我的喜好後,每次來香港也會為我帶些酒。這些酒除了開車直接到酒莊購買外,很多都是只供應餐廳,在當地也不好找,但它的價錢和香港售賣的紅酒相比,還是相差很遠。在當地食頓飯也可以隨便開幾瓶,喝個痛快!但是當時我還是很珍惜,往往要在特定的日子才開瓶,這不是在於它本身的價值,而是在於它稀有的緣故。



註 : 紅酒在橡木桶存放,酒液令木桶也染上一層紫紅顏色。





這幾年,香港免酒稅進口,大家都一窩蜂地在做紅酒生意,不過我還是很難找到法國南部的酒!要說開一瓶大酒莊的副線酒,動不動就要上六百慧以上,平時吃頓便飯,根本不捨得喝,價錢便宜一點的酒,又喝不進口,實在覺得為難.......


最近一次的機緣巧合,到法國南部朋友的家作客時,也順便到他的釀酒廠參觀。看他們以全人手採摘和釀制葡萄的過程,一個埋藏在心中已久的念頭又復活了..........聽到朋友告訴我600瓶酒已經可以用船出運到香港時,更加雀躍。

我計算了一下,一年到頭,我在家裡宴客和平常喝掉的酒也不止600瓶!這個數目,我是絕對負擔得了,我不假思索,就向朋友下了定單!




註 : 釀酒師在做pumping over的工作
發酵中的葡萄汁會產生二氧化碳,葡萄皮會被推到酒糟頂端,釀酒師要將酒糟底的葡萄汁抽出來淋在上端的葡萄皮上,以提高萃取葡萄皮裡的有用物質。




回到香港,告訴朋友們我直接從法國南部的酒莊訂酒,大家都很有興趣嘗試一下來至南部的風味。愛宴客的我,就決定在家裡舉行一個試酒會,讓一眾的朋友同時可以品嘗酒莊的紅、白酒。



酒莊的朋友知道我要在家舉行試酒會後,不但預先把酒空運給我,還把當地的特產也寄來了,讓我可以做出百份百南部口味的小食,給大家配酒。







沒想對於試酒會,大家的反應那麼好,一些朋友也想帶自己的朋友來,報名的人數太多,我也不得把試酒會分作兩天舉行,更讓酒莊多寄幾箱酒過來才能應付當天的盛況。


試酒會當天盛況,下一篇待續.......


2011年11月19日 星期六

蟹宴





今年第一次吃螃蟹,也是朋友從陽澄湖手提來香港。碰巧唱歌的朋友從意大利回中國,做就了今晚17人的蟹宴。




知道今天下班,沒時間準備,提前在昨晚做了一些功夫,早上吩咐小丫鬟做好洗洗切切的工序,回家輕鬆完成13道冷菜。


梅酒水果一定是不能缺的一道菜,每一次做都同樣大受歡迎。





昨晚做好的藍梅醬,加在冰鎮過的新鮮山藥上,已經是一道可口的冷菜了。





日本麻醬番茄,在麻醬裡加了梅子香醋,麻香內多了一份果香,是大家不知道為啥特別美味的小秘密。




第一次做的桂花糯米藕,已能做到糯而不爛,我也覺得滿意.......





涼拌青瓜,加入芫荽和蘇式五香豆乾,多了幾分香味。當然它的調味汁也與別不同,這就是大家嚷著好吃的原因!





麻香大豆芽,我自己忘記吃了,不知道味道怎樣,只知道到我想舉筷時,已經太遲了.........





酒香毛豆,放的是香港買不到的咸享花雕,怎會有不好吃的理由?




毛荳炒雪菜,一道普通的小菜,但加上一匙烤夫的汁液,已經不同而語。




五香豬手,也是昨晚先做好的。

是唯一的一道葷菜,有人竟然愛得連大骨頭也不放過,還被人拍下照片,不知道會在Facebook爆光嗎?





蔥油拌萵苣,靈魂在哪慢煮的蔥油上。

下次打算加上炒香的芝麻,應該會更出色。






也是第一次嘗試做的上海烤夫,一道要用上三個少時做的菜,我因為時間緊迫,只用了不到一小時的功夫。

烤夫我是炸過的,來不及煮透,下要省掉炸的步,看看效果如何。

還好味道加了不少分數,我也只能搶到一塊!





皮蛋涼拌豆腐,搶不到位置拍照了!

最後一道是海蜇拌粉皮,大大的一盆也全部給掃光!
可憐兩個小丫鬟,只有煎太陽蛋來拌飯的份兒!



十三道冷菜,有些做了二份和三份,滿滿的一桌,光是看看也滿開心!

怪不得朋友E在飛往意大利前帶著行李來,看我一盆又一盆搬出來的菜,說她如果錯過今晚一定會恨死自己!

哈哈!我也沒想有這麼短的時間能做出這麼多道菜,更想不到的是一大桌的涼菜,加上每入三只的螃蟹、水餃、薑茶湯糰、芝士薑餅......全部都吃光!難怪朋友老是說,我家是養肥人的地方!


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我愛紅酒(一)

                   
                                                                 
 
過去的十多年,因為工作緣故,

走遍法國,探訪客人,喝酒吃飯,跟客人聯絡感情,是工作的一部份,

因為這個緣故,

嚐盡當地的美酒佳餚。
   


早期我只停留在巴黎,很愛它的的浪漫,

也愛隨處可喝到比香港便宜上好幾倍的紅酒。

在任何一家餐廳,

任意點一瓶紅酒,都有意外驚喜。

與我同行的同事,她不愛酒但總是鼓勵我,不能把酒帶走,也要把她放到肚子裡......

那時酒齡雖淺,但獨愛波爾多的紅酒,喜歡她的複雜和有內涵。

還記得巴黎的朋友和她的父母,為了讓我認識其他酒區的酒,

每一次吃飯時,

都會讓我試不同產區的紅酒,

可惜也不能令我動搖!

好笑的是,

最後朋友告訴我,她也鍾情波爾多,她讓我多試其他酒區,為的是要我肯定自己的口味......

後來,

她知道我有機會到法國南部工作,叮囑我一定要試當地的紅酒,

她說單單南部釀酒區所生產的葡萄,已經佔全國三份一的產量,

那裡的陽光最充足,溫差大,土質佳,葡萄的質量是最好的,

而且那區不屬于AOC (Appellation Contro'ee)的管制,給釀酒師靈活的空間自由搭配葡萄,

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創新而有特色,質量也很優越。

她還說南部大部份是獨立酒農和釀酒廠,規模不大,很多品種給當地餐廳,已供不應求,

根本不會運到巴黎,更不可能出口到其他國家,所以外國人不大認識這裡的酒,

特別是中國人,對往紅酒的認識不深,

總覺得除了AOC以外,其他地區的酒,都是較次等.......


我第一個到訪的南部城市是NIMES(尼姆),客人知道我是第一次踏足南部,特地為我選了當地的酒。

當餐廳侍應在客人杯子倒酒時,坐在對面的我已聞到酒香,

這跟沉睡的波爾多酒很不同!

客人讓我喝一口試試看,不得了.......

那酒不需要透氣,已經充滿生命,入口的芳香醇厚、複雜而幼滑,

是波爾多酒要待上幾個小時後的情況!

我實在興奮,忍不住叫我旁邊不愛喝酒的同行同事也試試看,

想不到,

她竟然可以喝下整整一杯!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