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軟殼蟹米紙卷

我一直偏愛卷物,
從福建潤餅、上海春卷、日本壽司卷、越南春卷,
再到米紙卷......
喜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可以自由加入愛吃的餡料,挑走討厭的!

在這之中,
我最愛越式米紙卷,
小時候,每當我家做這道菜時,
一家人都會圍在一起,洗洗切切,說說笑笑,非常歡樂!

我也愛拈著那些彩色繽紛的配料,
學著大人,自已動手卷,
然後滿意地吃著自已的作品.....



長大了,
開始講求健康,米紙卷也成了減磅的首選。

多菜少肉,不經油炸的米紙卷,
自然經常在餐桌上出現.....



現今,飲食文化的不斷演變,
米紙卷的餡料,也不止限於三層肉和鮮蝦,
其中的軟殼蟹,最受餐廳歡迎,理由一定是可以賣到好價錢!

處理軟殼蟹,有點煩複,一般人都不會在家裡做,
正如我上課時,問學生有在家裡做過軟殼蟹的菜式時,大家都搖頭。

蟹,
一生大約會換殻13次,
當蟹在換殻之前,身體會作儲備,硬殻下會生出一層軟軟的殻,
這時的蟹,最肥美,
蟹在換殼時,牠不但不能進食,而且會把肚內的汚物和內臟都排出體外,
這時的蟹,也是最乾淨的。
軟殼蟹除了腮以外,整隻蟹連軟殻都可以吃掉,
蟹殻含豐富的蟹殻素,
是天然美容劑!

做軟殼蟹,
最重要是去腥和炸蟹時的火候,
當然,
粉漿也是一個學問.....
但當你學會了,
就知道自己做的,要比在餐廳吃到的好吃百倍!


很高興在課堂完結,
大家都表示回家後會再做,
我更希望哪個秘制的米紙卷蘸醬,也能帶給學生家裡人同樣的驚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