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鵪鶉

小時候,
媽媽經常帶我去街市買菜,
從我家走路去街市,只是十多分鐘的路程,
可以說是我兒時最難忘的時光.....

買菜的回程,
會順帶把妹妹從幼兒園接回家,
回家途中,
會經過一家涼茶店,
媽媽總會買一杯銀菊露,讓我和妹妹分享,
她為了省錢,
只喝我們餘下的一口....

可能是為了這杯冰涼甜蜜的銀菊露,
每一次,
我總嚷著要跟隨她去市場,
也因為這個緣故,奠定了我日後對烹飪的興趣......

記得每年的秋冬換季時節,
每星期媽媽定必有一次,帶我到賣小鳥的老伯伯那裡,
當時不知道那些是什麼鳥,
只知道媽媽吃過這種鳥做的湯,當年的冬天,她的哮喘病就有機會不發作......
所以,
看著老伯伯用利落的手法把鳥兒吊死......
然後拔掉牠們的毛.......
我一點也不害怕!


長大了,
知道這種鳥叫鵪鶉......

無當嫲嫲從澳洲來我家小住,
她必定要掌管廚房,
偶而她也會買幾隻鵪鶉,給我們會做一道美味的菜式。
我還記得,
在醃制鵪鶉時,她會加入新鮮的菠蘿,
我雖然覺得奇怪,但當時就是沒提問,
可能她做的菜,經常加入不同的水果,我已經不以為意了!

當然,
現在是知道菠蘿內的酵素,可以軟化肉質。
(今天才跟朋友說起,正宗的沙茶炒牛肉必須有菠蘿粒)
原來老人家很早已掌握到這種智慧!
可惜,
在她去世前,我沒有機會向她好好學習!


為了這個炸鵪鶉食譜,我好幾個晚上都失眠......

我們現在普遍用的都是法國入口的急凍鵪鶉,肉質當然不能與新鮮的相比,
放入菠蘿,反令肉質腐化,
棄之,又欠了風味.....
我在這個問題上,糾纏了良久!

上完課,
學生們說,
他們沒吃過原來的味道,已經覺得很美味,
但我吃過我嫲嫲的味道,就是難以妥協!




哈哈.....
就在此時此刻,
正在寫這網誌的剎那間,
讓我突然想起一種可以替代的香料,
希望這個週未有時間試試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