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0日 星期一

共鳴



明天又是每一年兩度的音樂會之一。
對於一個業餘的歌者,要在繁忙的的工作中,堅持著自己的興趣,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每年兩次的音樂會,不知道什麼原因,總會在我工作最忙碌的月份。
更因為忙,身體總會在這個時候出現不適,沒有一次可以幸免!

我是個做事,一定要有充份準備的人,這可能跟我的工作性質有關。
可是,每一次的音樂會,我都覺得準備不足,不能把平時的表現發揮出來。
這有可能是作為業餘歌者,一個不能避免的事實........






說起唱歌,想起去年音樂會時,一位來替我化妝的女士,在我綵排之後,問了一個有趣的問題........

這位做化妝的女士,本身也是位業餘唱粵劇的歌者,她告訴我,自己練習粵劇也快二十年,這次是頭一回聽人家唱意大利歌劇。
她說唱粵劇的人,會把擴音器樹立在歌者樹前面,方便他們造手,她說看不到我們的擴音器,問我是藏有身上的什麼位置?

我說告訴她,我沒有用擴音器。她驚奇的說哪麼就只靠天花吊下來的一支擴音器,怎麼會這麼大聲?

這次輪到我表現驚訝,我跟她說頭上的"咪"是用來錄音的,沒有擴音的作用。
這位女士聽後,簡直不能相信!她說沒有擴音器不可能有這樣的聲量.......

直至她聽到不同的表演者的不同聲量時,她才相信沒有擴音器這個事實,因為用了擴音器聲音就不可能這樣不一致!




這位女士是學粵劇的,她當然不知道,學聲樂的的人,窮一生追求的就是"共鳴"這個功夫。

幾百年前,當只有上流社會,可以進入的歌劇院,沒有任何音響設備和擴音器。
歌劇演員,為了要幾佰位觀眾能聽到他們的歌聲,必須發展共鳴腔,好讓歌聲傳到歌劇院的每一個角落。

換句話說,有了共鳴腔,加上劇院建築上的傳聲設計,無論觀眾在歌劇院的那一個位置,都應該聽到同樣的聲量。
有能力的歌劇演員,歌聲還要有穿透力,穿過面前的樂隊,傳到每一個人的耳內。

就好像小提琴,單單依靠幾條弦線,和共鳴箱的設計,就可以發出悅耳和嘹亮聲音。

所以學習聲樂的人,不僅要把歌唱好,還需要去尋求和發展共鳴這個能力。
共鳴,不是想學就會有,是要講求正確的方法。
就好像習武的人,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絕倫武功。除了資質,還要有好的老師,和努力不斷的嘗試和練習。

這也是一般人不明白為何學習聲樂的人,要學上幾十年時間的原因!





歌唱,除了張開口這個動作之外,用的都是身體的不隨意肌。
怎樣去做出共鳴,就更加抽象,更難捉摸!。

有些學唱歌的人,聲音在一個房間裡,可以大得嚇壞人,但當他站在音樂廳演唱時,你會奇怪他的聲音怎麼變得那麼小。
這就是方法不正確所致!





悲哀的是,有太多學習聲樂的人,為了追求共鳴腔,錯用方法,把歌唱得難於入耳,還自嗚得意!
這種人,就是讓一般人認為聲樂就是這樣難聽的原兇!

 




其實聲樂並不是這麼難了解,這樣難接受。
從過去的幾十場音樂會,所看到到的一個事實,是歌唱詣藝了得的人,歌一定唱得好。
能把歌唱得好,不論懂聲樂和門外漢,都會覺得好聽!





下次如果你有機會出席音樂會,試著分辨一下,看看我的說法,是不是正確。







但是有一點要緊記的,是歌唱者的資歷高,並不代表他的歌唱能力也高,他的歌也唱得好聽。

就好像我,雖然有個"業餘極品"的別號,但我自己知道,距離真正的好,還有一大段艱苦的路要走........
希望明天有機會聽我演唱的朋友多多包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