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星期三

Les Lys 酒莊



去年十二月的試酒會,主要是介紹法國LES LYS酒莊的紅、白餐酒。

LES LYS
酒莊座落在陽光最充足的法國南部,屬於當地最好的釀酒區Vin De Pays d’OC


不同於
AOC法定釀酒區的死板限制, 法國南部釀酒區,令釀酒師更能發揮靈活優勢,自由配搭葡萄品種,釀造富有創新性的酒品。而這些產品往往比AOC的質量更為優越,也更有個性。
LES LYS的葡萄園擁有極優的地勢,葡萄樹避免受到北風的吹襲。
為求種植出高品質的葡萄,每75英畝的土地,只種植10英畝的葡萄,這只是一般酒莊三份一的產量。這個做法令葡萄樹有足夠的空間,吸收養份,葡萄可以在最佳的自然環境下生長,釀造出充滿活力和細膩香氣的酒液。
酒莊一直採用 Biodynamic 生機互動農法。
我對這種農法一直不甚了解,但最近「飲食男女」張志睛的一篇文章上,有對Biodynamic有以下的說明:

《生機互動農法,是以有機 Organic為基礎上, 配合天地日月星辰之自然界生態運作來和合,令耕作成為一個活體 (living Organism)。以太陽為父,大地為母,按照黃道帶十二官 (zodiac)運行,再以Biodynamic之父 Rudolf Steiner當年在歐洲傳授給農夫的方法,以牛糞塞入牛角再埋在泥土,提升泥土質量並以此為平台,令耕作物最終健康成長。

在Biodynamic的國度裡,大地是根,水是葉,光和空氣是花,而火和熱是果。Rudolf Steiner後,另一位Bio界重要人物Maria Thun再推高一層。她按月缺月圓而定出甚麼時分來種植甚麼,及何種種植最好。從此,各式農作物,包括葡萄都得益,令我們今日才有愈多biodynamic的葡萄酒。》


LES LYS 酒莊的無論採摘葡萄,釀造和入瓶都遵照生機互動曆法。
2009年初開始,更全面採有機種植。葡萄藤按照著名法國農業學院的高登式‘Cordon De Royat’,以短枝修剪,和樹冠管理方式栽種,盡量暴露果實,
令葡萄樹在沒有人工灌溉的以全天然環境下生長。


LES LYS酒莊生產的所有酒類,全以精品的形式釀造,在法國境內供不應求,所以不作零售,只供應普羅旺斯的50家餐廳,和以下的餐廳:
-     CASTELLA (米芝連兩星)
-     THE LISITA (米芝連一星)
-     THE PLACE OF AVIGON AMIRANDE (米芝連一星)

 



2009年 LES LYS有四款白酒在和一款玫瑰紅酒包括:

1) SAUVIGNON : 100% Sauvignon
此酒混合了水蜜桃和茴香的香氣,清新的果味收斂而嬌嫩,酸度恰到好處。
最宜配搭芝士、油份高的魚類及海鮮
2) CHARDONAY : 100%Chardonay
充滿花香是此酒的特色,酸度與香料味平衡得宜,收結沁著淡淡的果香味。
適宜作餐前酒,配搭生蠔和各種貝類食物,可提升味道。

3) MUSCAT SEC BLANC: 100% Muscat
此酒充滿玫瑰和荔枝香氣,釀酒師放棄甜度,提升果酸,性格獨特。
與貝類海鮮和日本魚生配搭最得宜。

4) LA GRANDE BLANC : Chardonay+Sauvignon
此酒法國釀酒協會2011年舉行的,獨立酒農競賽中獲得得金獎。
此酒擁有獨特個性,結合兩種葡萄的特點,香氣複雜,表現出多層次花香,
混合檸檬、杏仁、柑橘的調子,收結帶有燻木、燒烤、果仁、乾草和茴香味。
酸味與礦物味平衡,餘韻悠長。
最宜配搭蒸和烤雞,或以牛油和忌廉烹調的各類白肉和海鮮。

5) LA SOIF ROSE : Grenach+Syrah
此酒充滿紅苺、檸檬的香氣,口感圓潤,清新怡人,簡單且細緻,可單獨飲用。
配搭泰國或辛辣菜式、生炒骨和港式烹調的海鮮很適合,與火煱更是最佳配搭。



 



至於紅酒方面,也有五款,包括:

1) LA SOIF ROUGE : Grenach+Syrah+Cabernet
此酒口感清爽,充滿雜苺的香甜味,果味與礦物味平衡,收結仍能感覺到
Cabernet獨有的香氣。最宜配搭意大利薄餅、燒烤食物,如燒肉和乂燒。







2) MERLOT : 100% Merlot
此酒有個性,輕微的果酸,增添梅鹿少有的活潑,口感圓渾但單寧足夠。
充滿櫻桃、黑梅和香料的香氣,層次豐富。開瓶2小時後飲用,個性和優點更為突出。
理想配搭紅酒牛肉和各類炆煮的食物。







3) SYRAH : 100% Syrah
深紫紅的酒液透著黑加侖子、紅苺和紫羅蘭的香氣。入口有柔和的胡椒味,單寧足夠,
簡單、直接但濃郁,收結特長。適合配各種肉類,特別是烤牛扒、羊架和梅菜扣肉。






4) DUCHE : Grenache + Syrah
此酒充滿成熟黑苺、紅苺的香氣,礦味和泥土味,單寧澎湃,口感濃郁,餘韻優美悠長。結構較強,越喝越精彩,有陳年價值。可配搭濃味芝士,豆豉雞和蠔油炒牛肉。







5) LA GRANDE ROUGE : Syrah Reserved
此酒在法國釀酒協會2011年舉行的,獨立酒農競賽中獲得銅獎。
它以最優質的Syrah葡萄釀造,將個性表露無遺。酒質醇厚、複雜但幼滑,有著成熟藍苺,紅苺,黑加侖子,布冧味,酒色深紅,單寧細緻柔順,收結特長。
配羊腩煲、燒乳鴿、燜鴨、鵝和沙爹炒的肉類最合適。



 



表面的一瓶酒,背後的故事和釀造過程,一個小小篇幅,也道不盡。

到底要釀酒者在制定葡萄的成長,還是去按葡萄天生質量去造酒來得高貴?這要讓專業的品酒人去評價,但在現今這個講求效益的商業社會,能花這份心機和熱誠來持守Biodynamic,釀造出來的酒絕對值得喝酒的人去尊重和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