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我愛紅酒(二)


原來一杯好酒,也會令不愛喝酒的人著迷!

同行的同事,就因為法國南部的一杯酒,愛上了紅酒。她形容哪酒香醇柔和,充滿香氣,喝下一口,又想再喝,一口接一口,喝個不停,這個感覺跟她平常喝的紅酒很不一樣,沒有苦澀的味道,而且喝過以後,頭也不痛,完全帶給她全新的感受.......她說這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覺得紅酒好喝!以前為了禮貌,也不能避免地喝一些酒,但對她來說,完全是活受罪,她很難理解喜歡喝酒的人的感受!


當時法國的朋友告訴我,南部地區是不受AOC管制的,他們有另外一套制度。釀酒師很多時候只會用上單一葡萄品種,釀制的出來的酒也更直接簡單,令喝酒的人很容易接受,酒標也能顯示該瓶酒的葡萄成的份,而且他們也可以自由搭配不同的葡萄品種,釀造出更創新和獨特的產品。

這種所謂的鄉村酒,往往會在法國釀酒協會每年舉辦的蒙瓶競賽中,突圍而出,擊敗很多香港人熟悉而又出名的酒莊。這些不見經傳的南部小酒莊,一般都是屬於獨立的個體農戶,不同於波爾多酒區的做法,每個酒莊生產的酒數量不多,供應當地的銷量已經不太足夠,他們根本沒有出口的必要,所以國外的人很難有機會品嘗到這種獨特而優質的風味。
 
 
 
註 : 麝香葡萄 Muscat 在樹上等待天然風乾,積聚糖份,以釀造甜酒之用




法國南部釀酒區的制度,給予釀酒師更多的自由度,只限在葡萄品種的配搭,酒精的含量,和種植葡萄藤的數量等等,但如一些新世界酒,允許添加人工色素和加糖的做法,是絕對不容許的。

就連釀酒過程無可避免要添加的防腐劑,二氧化硫(Sulphur dioxide) 也嚴謹的有限制。多放這種防腐劑,紅酒的生命就可以延長,也是說陳年的潛質會較高,而二氧化硫對部份人會產生敏感反應,包括頭痛和塞鼻。這也可以解釋為甚麼有些人喝酒後會有頭痛的反應,特別是喝了新世界地區的酒;如澳洲、智利等等。









法國南部的酒莊,很多地方已採用有機種植,他們對二氧化硫的用量,只是其他非有機的十分一,因此能大大減低過敏反應的機會。

有機紅酒的陳年潛質比非有機的低,不需要儲存很久才可以飲用,所以開瓶已可以喝了,是everyday drinking的酒,很適合香港人的節奏和生活習慣。



回想起來,我第一次接觸法國南部的酒是十多年前,當時已經很想把這些酒帶進香港,給一些愛喝酒又不太懂欣賞複雜紅酒的朋友試試。我跟我的客人說,可以考慮在我們做時裝生意之餘,想想把這地區的酒引入香港。

我這位客人的家族也擁有葡萄園和酒莊,他說葡萄酒的生意在中國人地區很難做(當時的香港的酒稅還是很高),中國人對紅酒認識太貧乏。他經常跟我到內地驗貨,看見大家往紅酒裡加冰加檸檬和汽水,已經令他目瞪咋舌,他說要教懂大家喝酒要相比教導工廠怎樣做好一件衣服難上千倍!更何況南部的酒農有自己一套的生活態度,不求多賺錢,只求釀出好質量的酒,有些酒農還特意減少葡萄樹的數量,讓葡萄有足夠的養份和空間生長,這種限制自然而然減低產量,所以酒莊壓根兒不會考慮出口。

讓他這樣一說,我只好盡量把有當地買來的酒往手提行李箱塞,還好當時沒有限制帶隨身液體產品上飛機的條例,小小的手提行李,竟然可以放得下八瓶紅酒。當然手提行李是有重量限制,我每次在航空公司櫃位check-in時,都要故作輕鬆,不讓空中服務員發現我的行李超重呢!



就是這樣,每次到法國公幹,遇上行李有空位時,總會帶回幾瓶南部的好酒,讓香港的朋友們也有機會嘗試當地佳釀。

法國客人們知道我的喜好後,每次來香港也會為我帶些酒。這些酒除了開車直接到酒莊購買外,很多都是只供應餐廳,在當地也不好找,但它的價錢和香港售賣的紅酒相比,還是相差很遠。在當地食頓飯也可以隨便開幾瓶,喝個痛快!但是當時我還是很珍惜,往往要在特定的日子才開瓶,這不是在於它本身的價值,而是在於它稀有的緣故。



註 : 紅酒在橡木桶存放,酒液令木桶也染上一層紫紅顏色。





這幾年,香港免酒稅進口,大家都一窩蜂地在做紅酒生意,不過我還是很難找到法國南部的酒!要說開一瓶大酒莊的副線酒,動不動就要上六百慧以上,平時吃頓便飯,根本不捨得喝,價錢便宜一點的酒,又喝不進口,實在覺得為難.......


最近一次的機緣巧合,到法國南部朋友的家作客時,也順便到他的釀酒廠參觀。看他們以全人手採摘和釀制葡萄的過程,一個埋藏在心中已久的念頭又復活了..........聽到朋友告訴我600瓶酒已經可以用船出運到香港時,更加雀躍。

我計算了一下,一年到頭,我在家裡宴客和平常喝掉的酒也不止600瓶!這個數目,我是絕對負擔得了,我不假思索,就向朋友下了定單!




註 : 釀酒師在做pumping over的工作
發酵中的葡萄汁會產生二氧化碳,葡萄皮會被推到酒糟頂端,釀酒師要將酒糟底的葡萄汁抽出來淋在上端的葡萄皮上,以提高萃取葡萄皮裡的有用物質。




回到香港,告訴朋友們我直接從法國南部的酒莊訂酒,大家都很有興趣嘗試一下來至南部的風味。愛宴客的我,就決定在家裡舉行一個試酒會,讓一眾的朋友同時可以品嘗酒莊的紅、白酒。



酒莊的朋友知道我要在家舉行試酒會後,不但預先把酒空運給我,還把當地的特產也寄來了,讓我可以做出百份百南部口味的小食,給大家配酒。







沒想對於試酒會,大家的反應那麼好,一些朋友也想帶自己的朋友來,報名的人數太多,我也不得把試酒會分作兩天舉行,更讓酒莊多寄幾箱酒過來才能應付當天的盛況。


試酒會當天盛況,下一篇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