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我愛紅酒(一)

                   
                                                                 
 
過去的十多年,因為工作緣故,

走遍法國,探訪客人,喝酒吃飯,跟客人聯絡感情,是工作的一部份,

因為這個緣故,

嚐盡當地的美酒佳餚。
   


早期我只停留在巴黎,很愛它的的浪漫,

也愛隨處可喝到比香港便宜上好幾倍的紅酒。

在任何一家餐廳,

任意點一瓶紅酒,都有意外驚喜。

與我同行的同事,她不愛酒但總是鼓勵我,不能把酒帶走,也要把她放到肚子裡......

那時酒齡雖淺,但獨愛波爾多的紅酒,喜歡她的複雜和有內涵。

還記得巴黎的朋友和她的父母,為了讓我認識其他酒區的酒,

每一次吃飯時,

都會讓我試不同產區的紅酒,

可惜也不能令我動搖!

好笑的是,

最後朋友告訴我,她也鍾情波爾多,她讓我多試其他酒區,為的是要我肯定自己的口味......

後來,

她知道我有機會到法國南部工作,叮囑我一定要試當地的紅酒,

她說單單南部釀酒區所生產的葡萄,已經佔全國三份一的產量,

那裡的陽光最充足,溫差大,土質佳,葡萄的質量是最好的,

而且那區不屬于AOC (Appellation Contro'ee)的管制,給釀酒師靈活的空間自由搭配葡萄,

所釀造出來的葡萄酒創新而有特色,質量也很優越。

她還說南部大部份是獨立酒農和釀酒廠,規模不大,很多品種給當地餐廳,已供不應求,

根本不會運到巴黎,更不可能出口到其他國家,所以外國人不大認識這裡的酒,

特別是中國人,對往紅酒的認識不深,

總覺得除了AOC以外,其他地區的酒,都是較次等.......


我第一個到訪的南部城市是NIMES(尼姆),客人知道我是第一次踏足南部,特地為我選了當地的酒。

當餐廳侍應在客人杯子倒酒時,坐在對面的我已聞到酒香,

這跟沉睡的波爾多酒很不同!

客人讓我喝一口試試看,不得了.......

那酒不需要透氣,已經充滿生命,入口的芳香醇厚、複雜而幼滑,

是波爾多酒要待上幾個小時後的情況!

我實在興奮,忍不住叫我旁邊不愛喝酒的同行同事也試試看,

想不到,

她竟然可以喝下整整一杯!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