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

新酒推介 - LIRAC


被喻為法蘭西之母的隆河(Rhone),是由阿爾卑斯山的雪溶匯成河,靜靜的穿流過法國的東南部。
流經日內瓦湖的隆河,將法國第二大的高檔葡萄產區 Cotes du Rhone,分為南北兩個區域。
一條河的相隔,也讓兩岸的氣候變得不同,北面是較涼爽的大陸性氣候區域,南面是較溫暖的地中海氣候區域。

在1931年成立的LIRAC酒莊,就是座落在隆河的南面,集合了三個產區 Cote Du Rhone, Chateauneuf-Pape 和 Lirac 於一身。
希臘人早在公元四世紀前,已懂得在這片 大地種植葡萄樹。

由於南部獨有的鵝卵石地貌,鵝卵石白天吸收太陽熱量,晚上再散發給葡萄樹,令葡萄樹加快成熟,釀造出全法國酒精度最高的葡萄酒。
這裡的葡萄酒,酒精度可高達16.2度。酒精度高,也表示可陳年的時間越長,相對會引致頭痛的二氧化硫 (Suiphur Dioxide) 也下得極少。
曾經有朋友問我,為什麼喝一瓶酒精低的澳洲酒會頭痛,喝了酒精高的南部酒反而沒有頭痛,就是這個原因。



我問LIRAC的釀酒師 KECK,為什麼隆河地區的葡萄酒傳統上很少用新的橡木桶釀酒,而且放在橡木桶的時間也很短。
KECK指出,由於這一區的葡萄園主人驕傲地認為這個地區的葡萄天生麗質,葡萄酒也必需是天然、自然、純淨的,他們不需要橡木味的多餘點綴,這有別於波爾多對橡木桶的推崇。




KECK更指出LIRAC可能是極少數仍採用古老釀酒方法的酒莊,他們大部份酒是放在這些接近一百年的水泥酒槽 CUVE 內釀造 。
我稱它們為酒槽,不稱為酒桶,因為足有一層樓高的釀酒槽,根本就是建在磚牆內的一個大空間。








酒槽內加入了過濾器和衡溫器。




酒槽外記錄了葡萄品種,年份,釀造日期,和葡萄樹的位置。




爬上酒庫頂,打開酒槽頂蓋,就可以看到正在發酵的葡萄酒。




釀酒師每天必需到每一個酒糟抽取樣本,




量度酒的密度,了解葡萄酒的發酵情況。




釀造好的葡萄酒,還要過濾才可以入瓶。




除了古老的水泥酒槽,LIRAC也引進現代化的玻璃纖維釀酒桶,和先進的機器,務求釀造出十全十美的葡萄酒。







我這次在LIRAC的十二款葡萄酒中,選取了其中的二款得獎的紅酒:

TRADITION 2009
以Grenach Noir, Syrah, Carignan, Cinsault 和 Mourvedre五種30年的葡萄釀造。
櫻桃色的酒液,有著成熟的果香,和香料的氣味,圓滑的口感帶著甜美的果味,適合初學者飲用。
配炆煮的菜式,燒烤的白肉和紅肉都適宜。
適飲溫度 : 18度




ROVERE 2009
以25年的 Grenache, Syrah 和 Mourvedre葡萄釀造,是一支圓渾豐厚的紅酒。
撲鼻而來的香料、皮革、雲尼拿味,混合了森林野果和烹調過的醬果味,令人陶醉。
配燒鴨,紅燒食物和有醬汁的烤牛扒非常理想。
適飲溫度:18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