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新酒推介 - SCHNEIDER & FILS

                   
                                                   
阿爾薩斯位在法國東北部,以萊茵河和德國交界。由於位置較北,較寒冷的氣候使然,遂而全區以生產白酒為主。亞爾薩斯最美麗的酒鄉小鎮從Vosges山脈的腳下展開。





 

一道道圍牆內,坐落著熱情的旅店,掛著古樸的招牌,以及環繞著教堂鐘塔,造型獨特的房子緊,任何人到這裡都會被深深吸引....









蜿蜒170餘公里,亞爾薩斯的葡萄酒之路(Route des vins d'Alsace)從南至北穿越種滿葡萄的丘陵。種植葡萄酒的小徑、傳統餐廳以及提供品酒的酒窖邀請您認識釀造阿爾薩斯葡萄酒的7種葡萄品種,帶領您體會這些葡萄酒特有的豐富香氣與口感的維妙變化。

由於阿爾薩斯在歷史上曾經隸屬德國,遂而不管是地理環境、人文風土,甚至以豬腳、香腸、火腿為主的阿爾薩斯料理等,都反而與德國更為接近。影響所及,阿爾薩斯葡萄酒的風貌頗具德國酒風範,比如品種、以及瘦瘦長長的瓶身等,都與德國相似。
所不同者,與德國聞名的甜白酒氣質迥異,阿爾薩斯的白酒大多沒有德國的甜膩,酒質和內涵上也顯得多元豐厚、更能表現實力;同時酒精度也更高,德國白酒大多在10%以下,阿爾薩斯白酒則約達12%13%左右。


法國其他產區的葡萄酒皆以原產區或酒莊命名的,阿爾薩斯的葡萄酒則與別不同,是用葡萄品種來命名的。
當地共有7種法定的釀酒葡萄,分別是:詩雲拿(Sylvaner)、白比諾(Pinot Blanc)、薏絲玲(Riesling)、阿爾薩斯蜜思嘉(Muscat d'Alsace)、灰比諾(Pinot Gris)、瓊瑤漿(Gewurztraminer)及黑比諾(Pinot Noir),較優質品種有RieslingPinot GrisMuscatGewurztraminer四種,尤其是較高檔的Grand Cru等級,更嚴格規定只能使用這四種葡萄釀酒。
除了紅酒和白酒外,也有以傳統香檳製造的氣泡酒(Crémant d’Alsace),風味不同,各具特色。





現時,阿爾薩斯共有三個法定命名產區,分別為:阿爾薩斯法定命名產區(A.O.C. Alsace)、阿爾薩斯列級酒莊法定命名產區(A.O.C. Alsace Grand Cru)及阿爾薩斯氣泡酒法定命名產區(A.O.C. Cremant d’Alsace)

法定命名產區名稱(AlsaceVin d'Alsace)通常會與其中一種上述葡萄的名稱,一起出現在標簽上,表示該酒100%用某種葡萄釀製。有時就可能只出現商標名稱;如果標簽上有 Edelzwicker (高貴的混合)Gentil字樣,則表示該酒是由兩種或以上的葡萄所混合調配而成。
和法國其他產區不大一樣,阿爾薩斯葡萄酒的特色在於只以100%單一葡萄品種釀酒,瓶身標籤上並清晰標示出葡萄品種的名字,對入門者來說比較容易理解。




這次我要引入的 Schneider & Fils 酒莊,也是個家庭式酒莊。它由釀酒師 Emile Schneider建立於1800年代未,現時由孫兒 Xavier Schneider
主理。

Xavier對釀酒充滿熱誠,於1980年自設自動入瓶機器,以保證酒質。他還計劃在不久將來,令葡萄園全面有機化。


他還在酒莊旁邊設立旅館,方便客人在毫無壓力之下,品嘗他的佳釀。




酒莊有30% - 40%的酒仍會存放在1900年製造的大橡木桶內,以保其持獨有的風格,而其餘的酒全部改用衡溫式酒桶,保存品質。





我一向不太愛甜味的白酒,但身邊的朋友不乏愛甜之人,所以也得投眾所好,引入多幾款甜酒。而以下兩款,是我在這個酒莊芸芸的十多款白酒中挑選出來的,希望適合大家口味。

RIESLING GOLDERT Grand Cru 2009 剛在2012年榮獲銀獎
這是由德國傳入的優良葡萄,以阿爾薩斯區品質最佳、也是最為人所知的品種。

這瓶Grand Cru級別的酒,酒液透著淺黃色,有清爽的檸檬糖果和隱約的礦石香氣。低調的甜度和微微的酸度協調交融,馥郁醇美。適合純飲,配泰式和印尼煮法的海鮮和白肉更是一絕。









9) GEWURZTRAMINER 2011
這種葡萄原產於義大利,因為受歡迎,目前幾乎世界各地都有種植,但以阿爾薩斯最為重要。已故英國首相邱吉爾也最愛這種葡萄釀造的酒。

這一瓶酒高雅、圓潤,充滿玫瑰、紫羅蘭和荔枝香氣的甜白酒。甜度適中,酸度和果味細緻平衡,適合作餐前酒,或伴以各式煮法的鵝肝,配亞洲料理和咖哩更有驚喜。作為餐後酒可配搭雜苺類甜品。





阿爾薩斯的葡萄酒依照規定,必須悉數在本地裝瓶,不能散裝出售,(所以比較少機會在中國看到這一區的酒),算是法國最嚴格的裝瓶規定,所以每一瓶都可以保證是原裝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