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盡興 (附油封鴨腿食譜)




為了答謝遠道而來相助的朋友,
答應在她回去之前,為她做一頓飯.....





沒想到一頓幾個人的飯局,
在一天之內,
會變成十四人的晚宴!
意料之外的是大家一見如故,天南地北,一談到已到零時十分......
難怪朋友R在初次見面時,問我是否在經營私房菜!





我是一個從來都不懂儲蓄金錢的人,
但食物方面,就一定有儲備!

特如其來的客人,並沒有把我難到!
我把之前做好的法式慢煮鴨腿開了封.....
還做了一個5磅的燒牛肋骨!

特地為吃素的朋友,
買了她最愛的法國軟芝士,
還為她做了個簡單的香草炒意大利粉,
在座的客人,聞到香味,也不客氣地說要試試味道!





朋友還教我們做了幾道她的拿手菜:
其貌不揚但非常美味的,
青菜薯"容"湯,




我一再要求的薯絲炒馬介休,





多汁嫩滑的,葡式焗魚,





我在意料之內而做的,柑檸雪芭伴鳥結巴菲,
可惜小丫鬟沒有把汁煮好就送上.....




當晚高妹在家主持另一個飯局,不能出席,
沒想到她竟受不住酒鬼的引誘,
在飯局完結後,飛車來跟我們盡興!

油封鴨腿食譜

材料:
法國冰鮮鴨腿 4隻
粗海鹽大約1KG
月桂葉 2片撕碎
百里香葉 1束
黑胡椒粒1湯匙
丁香 1茶匙
鵝油 (以可以覆蓋住鴨腿為準,不能用其他油代替)

做法:
1) 拔去鴨腿的毛,盡量將鴨腿拉直。
2) 用皮把肉捲成圓筒狀,以免鹽直接接觸肉。
3) 將粗鹽和所有香料混合,放一層在盆底,把鴨腿交錯緊密排放在鹽上,再在上面用鹽把鴨全部覆蓋住。
4) 用保鮮紙封好,放入冰箱醃24小時。最好是鴨可滲出水份令少許鹽溶解
5) 沖洗掉表面的鹽,並浸在水中大約一小時,不時換水。
6) 將水份盡量吸乾,如有殘餘水份,就會令油脂變質,這個部份很重要。
7) 將鴨腿放入鵝油中,鵝油一定要覆蓋到鴨腿。
8) 開焗爐,將爐溫保持在80℃,慢煮5-6小時到鴨肉變軟到可以輕易分解為的程度。
9) 將煮熟的鴨腿放在鵝油內一起冷卻。
10) 將鴨腿從油中移出,放入保存容器中,將冷卻的鵝油輕輕撈起並過濾,將鴨腿全部蓋住,這樣可在冰箱保存10-15天。
11) 食前將鴨腿從油脂中取出,抹去多餘的油份然後放入160℃的焗爐加熱10分鐘。
12) 用少許鵝油加熱平底鍋,把鴨腿從焗爐取出,將皮一面向下煎至金黃色,反面煎至熱就可上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