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紅與黑

                   
                                                                 

朋友T的生日和南瓜節很接近,這幾年都會相約一起過,
T獨愛吃我做的菜,因此,在我家過生日,成了不二之選。

我一直想做一次西班牙菜,原因是朋友替我買的煮西班牙海鮮飯的鍋,還沒有機會開封。
趕忙借助T的生日會,來一個紅與黑之夜,各人也穿上紅與黑的衣服趁熱鬧,我把餐桌用紅黑來佈置一番。





我愛西班牙菜,
因為他們的Tapas就好像中國人的點心,份量少品種多,最適合像我這麼愛"豐富"的人。
Tapas在西班牙盛行,主要跟他們的飲食習慣有莫大的關係。

西班牙人要算是全世界最晚吃晚飯的國家,在夏天,他們的晚飯一般在晚上十點後才開始,
午飯和晚飯的時間相隔太長,當中需要吃一些小吃去等待晚飯來臨,Tapas 就這樣產生,Tapas bar也因此成行成市。

記得很久以前,有一次我在意大利,相約一位西班牙客人和他們的家人吃晚飯,時間約在晚上9:00,雖然是晚了一點,入鄉隨俗,我也能接受。
誰不知,先來幾杯酒,大家風花雪月一番,10:30才讓侍者送上菜單,然後花了一小時研究菜單,點什麼菜。
當晚我把第一道菜送進口時,已是零晨12:00以後的事,那頓飯味道如何,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離開餐廳時是早上3:30!

這個經歷,令我在以後的日子裡,即食杯麵一定隨行。如遇上跟意大利人和西班牙入吃飯時,我一定先吃個杯麵才出門。



T在實行她的節食減肥計劃,我只好象徵式給她做個沙律,好讓她少點罪疚感。

 



吃罷沙律,老實說,我的肚子已飽了一大半,
我還擔心餘下的幾道菜時,看見大家還是吃得津津有味,我才放下心呢!





高妹一向對甜椒敬而遠之,我把甜椒烤過後,再加香草和橄欖油醃漬,
相信以後她會對甜椒改觀。

蒜蓉蝦在西班牙Tapas當中,可算是經典,但在外面都沒有吃過滿意的,
這次我用自己的方法去做,效果相當滿意。





青瓜乳酪湯,一道很容易做又討好的凍湯。


主角的海鮮飯,用了蝦頭和大蜆作料湯,
加上龍蝦、大蜆、海蝦、藍青口和藍蟹,海鮮的份量比飯還要多,哪有不好吃的理由!
大家雖然口中嚷著太飽,還是舉手要添飯!





還好小鳥做的生日蛋糕的份量不大,大家才不至於站不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