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8日 星期四

巴黎的百貨店



早上六時半,飛機親吻巴黎戴高樂機場,
到達酒店快要九時了,
一如既往,房間還沒有準備好,我們只能在地庫的洗手間作簡單梳洗,
便乘地鐵向著名的春天百貨出發。



最近兩年這家百貨不斷作內部裝修,
每一次,
都看到有些地方圍起木板,到了今天還沒完工。



裝修是為了提高格調,目的當然是想增加營業額,
只可惜,購物的人卻愈來愈少!
原因有好幾個,很多人都應該估計到,
進店費因裝修後提高了,小品牌不能負擔;少了品牌,百貨店自然少了客人;裝修造成的噪音,塵土飛揚的場面.......等等。

而其中有一個原因,
我在猜想,連百貨公司的擁有者也未必估計到.............
哪就是裝修後的洗手間,要收取的1歐羅(HK12)的費用!



我不能理解,裝修後的洗手間比原來的狹窄,清潔環境又比以前差,
每一幢六層樓的百貨店,就只有一個洗手間,
憑什麼收客人1歐羅的費用?
難道是這個橙色坐廁?



難道是哪些彩色的卷紙裝飾牆?
還是這個自以為了不起、惡形惡相的廁所管理員?
我從洗手間出來後,氣憤地想把收費牌拍下照片,
誰知道哪個人比我更快,立即收起牌子!



我看到很多客人出來以後,都怒氣沖沖地在投訴這個不合理的收費,
但更多的會跟我一樣,決定不再踏進這裡!
因此
同一條街上的老佛爺百貨就塞滿客人



她的洗手間不但不用收費,
每一層還提供舒服的梳發椅,給逛累了的客人小休,
還有免費的冷、熱飲用水,和輕快的音樂。



最重要是這彩色玻璃孤頂,和歌劇院式的建築,
令人少了壓迫感,卻多了一分藝術感!



還是猶太人會做生意!



說到逛得最舒適的百貨店,
在巴黎可以說是 BON MARCHE了!



LE BON MARCHE 是巴黎的第一家用百貨形式經營的商店,
在1880年成立時,
可以說是創新的購物觀念,



百貨店到現在,
還保留着十八世紀時的建築



由於這家店不像上面的兩家,
為遊人所認識,
來購物的大多數是本地人,



環境很寬暢,



空氣也比上面兩家流通,



而且是唯一的一家,買名牌手袋不需要排隊的!



儘管這樣,
這一刻我們心內最希望的,是可以好好地睡上一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